前言

为什么会有这种想写博客的想法,我想是源于对生活最朴素的记录。小时候老师总让写,美好的一天,我想今天是我加入Linux兴趣小组最有趣的一天。

初见之前

其实听说要参加这次分享会,我想会是一次很朴素的报告会。或许是被大二学长压力导致,渐渐地,我逐渐迷失在了无穷无尽的plan中。在进入小组前,或许说在更久的小学以前,我对计算机充满了热爱。

我就读的小学在当地还算拔尖,所以在5年级的一次偶然机会,一节电脑课深深吸引了我。我现在还记得,当时老师使用scratch,演示自己制作的游戏,打开演示界面,就是一个简易的愤怒的小鸟。而打开程序界面,更多的是模块化,这无疑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,没有任何抵抗力。自此踏入了志在计算机的道路。

高考结束,我总觉得,我在高考的生理上玩乐之外,我需要回归到自己本身应该做的事情,不是学习数学物理,语文英语这种我听了就像si的科目。我只喜欢计算机,或许我只想做出点有意思的东西。

在进入大学前,发现西安邮电大学中,一众强而大的实验室,正满足我的需求,有网络安全的,移动应用开发的,大数据的,算法学习的,琳琅满目。而我最终选择了西邮Linux兴趣小组。我现在仍然记得,大二的负责人问我面试之外的问题:你为什么如此执着于我们实验室?所以在进入大学前的暑假,怀着对使用计算机作出点什么东西的渴求,我甚至自学了HTML + CSS + JS,作了一个简单的诗文网站,聊以自慰。

刚进入大学的时光很美好,忙着跑东跑西,可以每天玩游戏,可以谈一段甜甜的恋爱。而在之外,自从锚定了加入实验室,每天开始学习c语言,生怕自己无法进入。在我的印象里,能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,都一定会c语言。

面试实验室的过程很紧张,我为了缓解这种紧张,我甚至面试了其他一众实验室,一面二面都过了,甚至在加入某实验室,就差我背书包签到,最后我还是等到了Linux兴趣小组。我认为这是一个怀有激情的实验室。

而在正式进入实验室之后,我渐渐开始失望了,或者,我很迷茫。我对我的大学生活并不迷茫,该玩该学,还算乐观自然,我只是对实验室的期待,渐渐丧失了信心。我到底是来学习技术,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,还是来完成一堆无穷无尽的plan,甚至还有要求,你必须要写的更快。终于,我选择了放弃,虽然可能学的很快会很有用,但我认为计算机不应该这样学,或者说,计算机不是用来学和赶的,是在一次次探索和玩乐中建立起来的知识。

而今天是6月3日,天气晴朗,微风吹起来十分温柔。又是一年毕业季,看到大四的学长学姐,满怀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期待,开了这次分享会,我想我的想法还是有结果的。

DeepTalk

开始时,学长学姐自我介绍,从帅气的负责人,到可爱的学姐,尤其讲到他们在工作上的履历,让我很是羡慕。

从小组纪律,任务进度,到工作行情,就业发展,以及大学生存生活的邪修办法,字字句句里包含着很多对小组的关心,和作为毕业生,对新生的期望。似乎,不吝啬的分享是他们的常态。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我小学时候,加入学校组织的编程兴趣小组的快乐氛围。

而轮到我们,有人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,有人保持意见,有人侃侃而谈,有人默默寡言。但这对于一个技术交流的兴趣小组,外在的因素无法成为,阻隔跨有3届的人们的交流的心。

未来

我想这才是兴趣小组该有的样子,或许本身就该这样,也不知是哪股风气传来,我们必须要僵死在一堆没意思的plan里面。计算机的学习,本身就是多元的,每天只沉浸在一堆代码里,简直是无聊透顶,做一个自己的图形化界面的小游戏,做一个自己的独立博客网站,搭建一个自己的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服务器,制作一个专属于自己的agent助手,复用minecraft的代码,写一个自己的MINEcraft。这不是很好吗?为什么一定要局限在任务里呢?(说起独立博客,我刚进入大学认为,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博客)

不过未来总会来的,我也终将会升入大二,新一届的大一学生也会满怀对技术的热情,投入到即使现在就业很难的计算机行业里面。这才是学习计算机最朴素的样子啊。

你为什么如此执着于我们实验室?

我还记得我是怎么回答的:

  1. 我认为学习计算机,应该学习一些底层的东西,否则不能称得上学过计算机。
  2. 学习计算机,如果只局限于学习知识,那未来一定是空洞飘渺的。
  3. 选择或许会大于努力,但热情一定大于选择。

感谢大四的学长学姐的分享,毕业快乐,有缘再相见。